在五月即将结束的时候,以为接下来“流流长”的假期也会在游手好闲中渡过。
念书根本就是一件苦差,想出去游玩也没太多钱。
只能待在家做家务发呆吃饱睡睡饱吃,蹉跎蹉跎岁月。
偶尔兼职帮老妈带珠算班。
结果,竟然有一位家长找我替她的孩子补习。
想也没想就一口答应了,一是因为我真的很闲,现在可以耗些时间搞作搞作,还有钱收咧。
二是因为老顾客,我曾教过那位小女孩,在她五岁的时候。
这位小女孩今年也六岁了。
只是这一次我多了一个surprise-她四岁的小弟也将跟随她一块儿来。
老实说,刚开始还有点担心,因为听我妈说小弟刚到幼儿园上学的时候常哭哭啼啼。
结果,我的操心是多余的。
小弟长得圆圆的很可爱,比一般四岁小孩高大,脑袋很灵活。
印象中四岁的小孩应该还很婴孩的,小弟却已经有很好的表达能力,可以说出完整的句子。
我想这平常妈妈应该有悉心调教,英文字母大写还有数目字一到二十都没难倒他。
只是英文字母小写的‘b’和‘d’老是搞不清楚。
不过我想小孩普遍上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吧。
小弟第一天来的时候还是一副恭恭敬敬的样子,不敢轻易妄为。
只是日子久了混熟了,就会玩上我的头上来。
看见我在剪字卡的时候他就会好奇地问我是给他的还是给姐姐的。
看见我改姐姐的功课他就会说如果错了就要打姐姐的屁股。
偶尔他会在我耳边说悄悄话说他还要一块wafer。
偶尔他会跟我撒娇说他不会做我给他的习题(其实答案都对)。
他跟我说他的肚子很大因为吃了很多东西。
问他是不是有了baby他还会很配合地说是。
他说他怀了ultraman,生出来会变很大很大个的ultraman。
小弟有时候很好动,上课也不太专心,不过就是不忍心苛责他。
看到他眼眯眯地笑心忍不住就会软下来。
一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亲眼目睹了小弟的进步。
他已经可以掌握things in the classroom,family还有一些简单的中文的单词,数目字一到三十,浅易的加减法,还会分辨大小。
就连missing letters的练习对他来说也没什么问题。
让我还真有种成就感。
当然我相信小弟的妈妈在家应该有好好地督促。
至于小弟的姐姐,可以说我是看着她成长的。
还记得那个老是生病,字体写歪歪,做什么都没自信的小女孩。
她当年还只是五岁而已。
如今却是小弟的大家姐姐,老是帮弟弟看头看尾的。
看着她替弟弟提书包的时候,心里还真有点感动。
我都不曾这么对我弟弟咧。
我想离开家后我会很想念这两姐弟的。
曾经很反抗教师这个行业。
你那么爱说话很适合当老师啊老妈常这么说。
福利又那么好老妈又补充。
现在的老师很难当啊老是被学生欺负我总是随便敷衍老妈。
只是现在进入大学后发现自己其实并没那么讨厌这个行业。
由于老妈职业的关系,我常有“误人子弟”的机会。
面对一群可爱的小朋友感觉其实还不错。
总觉得小朋友纯洁得像张白纸,就看你如何在他们身上绘上最美丽的色彩。
教育小朋友是很神奇的,你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看见他们学习的进展。
而且心情和心思也会被小朋友感染,变得轻松、愉快、简单。
总是很羡慕他们单纯的心灵,那么天真。
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就会觉得世界真的很美好。
不过,我相信是时代变迁的关系,价值观不一样了,有些小孩好像也没怎样单纯。
年纪小小就懂得欺诈,没做功课就一大堆的借口推三推四的。
我最反感这样的小孩了。
小孩嘛就应该单纯诚实,即使没做功课也应该跟老师坦诚相见,说骗话最最让我不能原谅他。
眼看我的假期就快结束了,和这些小瓜相处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真是有点舍不得呢。
眼看着年纪小小的他们拿着算盘做数学就会感到非常神奇,他们是如何办到的啊?!
有些打算盘更是有模有样的,简直就是未来的老板。^O^
老实说好像有点后悔,好像选错科系了。
当老师其实好像很不错,上半天的工,还有有薪假期。
不过一切都与事无补了。
还好,在大学内我是一个教导异族华语的教员,可以解解我爱说话与分享的瘾。
虽然我的学员都没小朋友可爱,不过看见他们一副很专心、很有心学习的模样,心里真的很感动。
他们大部分年纪还大过我呢,最老的还年长过我老妈。
有时候会觉得我没好好地传达甚至导致课堂就快闷毙了而感到难过。
如果可以的话真的很想继续这样教下去,虽然没有酬劳,还是心甘情愿。
曾经教导过我的老师们啊,我好像可以体验你们的心情了。
因为我也是一个小老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ga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