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我现在写下的,是在揭自己的伤疤。

其实,根本就还没有复原,伤口还在淌血。

可是我心里的老人跟我说,不可以再这样混混沌沌下去了。

错了,就要仔细剖析,改过,重新再来。

说很容易,做很难。

 

我被刷下来了,第一个工作面试。

这么多天的忐忑,突然心脏好像漏了几拍,身体很烫。

我愣了很久,整个人空掉了。

出去通知爸妈,然后回房躺在床上。

不知道要干嘛,想哭又哭不出。

这是被否定的感觉吗?

 

心里好强的那个自己跟我说,不甘心。

所以爬起来,抓电话跟冯韵msn,拜托她帮我转发resume。

streamyx发神经。

衰事喜欢双双对对。

 

打按键终于打到哭了。

心里所有的不满所有的悲伤倾盆而出。

然后,冯韵的一句话如当头棒敲醒了我。

no harm, your result is just average.

一语惊醒。 所有的事情突然变得很清澈。

我太轻视这个面试了。

为什么从来就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鉴于credit不多,没办法跟冯韵讲下去了。

胸口还是很难受,然后我按下念慈的名字。

吐了一个下午,眼泪也流了一个下午。

 

 

 

寄望太高,失望更大。

我觉得我太抬高自己了。

其实回想过去的这个面试,我的表现真的只是普普,只属合格边缘。

虽然对方很多问题都在意料之中,可是我的答案太随便了。

资深的人一看就知道我准备不足。

 

我觉得上天开了我一个很大的玩笑。

没事给我一个这么顺利,却没有结果的面试。

让我飘上天空,然后狠狠地摔下来。

 

我个人认为我是败在口供不一还有最后Q&A那个部分。

我只能说诚实也是一种错。

那个mr kenny问我大学生活过得如何。

我说前面两年比较辛苦,结果被他歹到说:你居然要用两年的时间来适应大学生活!

我就说第一年是适应环境还有老师的教书方式;第二年是课业的难度变深了。

然后,说到company背景,mr ooi问我说需要用多久的时间来master wafer这个东西。

我就说几天,大概一个星期。

看到口供不一的部分了吧。

 

Q&A的部分我觉得是我的致命伤。

他们问我有什么问题,我知道我一定得问问题(how to get myself employed说的)。

结果,我真的问了一个问题:你们什么时候可以给我答复?

就这样,我是白痴。

我居然没有问这个TPM的department,还有职位薪水福利的问题!

念慈之前都有提过了。

可是当时候我真的是脑塞了。

最重点是,其实家仪之前都跟我提过了。

我只能说,我败给自己的自然反应。

我的本能告诉我,我都懂了,没问题问了

所以,有时候知道太多未免是一件好事。

 

至于事实上我为什么落选,暂时还不知道。

我猜一那个中选的女生成绩比我好;二她是ee的;三她口才比我好;四她比我漂亮。

第四点太容易达到了。

 

我现在有比较冷静了,刚才真的真的很难过。

我跟冯韵说,你懂engineering不是我的1st choice,所以我其实很看重这个interview,希望可以借此走上另一条路。

如今失败了,不只是我找不找到工的问题,还关连到我这个人是不是一无是处。

 

冯韵跟我说,其实这个case看来有几个因素。

一我是fresh graduate没有工作经验。

这样就输了一大截了。

二我的成绩属普普,公司看fresh graduate都是先看academic的表现。

又输了一大截。

三我忘了,因为话题好像被我打断了。

 

谈到这里的时候,就是冯韵的一语惊醒梦中人。

我跟念慈说,我觉得我有口才,你们觉得我有口才,可是你们跟我生活了四年咧,人家才看我半个小时。

我觉得自己的interview其实很有问题。

我有没有善用这半个小时来表达我四年内学来的东西?

 

现在来说你们会觉得我很愚昧的部分。

其实我被刷下来这个消息是家仪跟我说的。

她sms告诉我,有个女生到TPM报到了。

我,并没有跟多尼先生求证过。

 

我爸妈之前就一直摧叫我打电话去问。

我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这是坏事),我觉得人家说一到两个星期,你就给人家一点时间process一下吧。

因为如果是我,我也会觉得你们这些fresh grad很烦。

 

到今天早上,我真的忍不住了。 吃不好睡不好好几天了,结果是好是坏,我今天一定要知道。

本来打算下午才打电话的,结果就收到家仪的sms了。

知道了这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后,我已经无法冷静下来了。

如果我call多尼先生,我真的怕我会哭。

所以对不起念慈,我不是故意挂你电话的。

 

念慈说,说不定他们不只请一个人,还有其他可能性。

我觉得怎样看都是凶多吉少。

如果要请两个人,干嘛不一起通知一起上班啊?

所以,我用手机发了一封email给多尼先生,当作什么都不知道,希望他给我一个答复。

我的心已经死了,我只希望得到一个答案,然后case closed。

 

我跟家仪都觉得说,其实HR的形象很重要。

如果HR行动够快够efficient,证明整个公司运作也很好。

unisem有多尼先生这号人物真的是赚到了,只是本来我对他的评价是一百分的,现在变成八十分了。

因为,他还欠我一个答案。

顺便提一下,我求证过了,mr bandage就是多尼先生。

 

我爸跟我妈说怕我关在房里自杀,抓我出去心理辅导一下。

聊着聊着,又掉眼泪了。

我的家突然变得很安静,平常老爸老妈说话很大声,也突然变得轻声细语。

我是意气用事,我跟我爸说,即使情况可能是多尼先生他们觉得我比较适合当engineer,我也不要在这个公司里工作了。

我爸说如果是他,如果有机会他要当这个engineer,证明给别人看自己的实力。

我跟我爸说,我会证明给他们看你们不选我是你们走眼,而且我肯定这个时候我不是你们公司的工程师。

现在冷静了,回想觉得自己真的很幼稚。

 

我爸和我妈说我一点是很对的,他们说我脸很薄。

我不否认。

我就是很敏感。

我有尝试去overcome,可是进展不多。

我觉得脸薄也不是那么坏,至少脸薄的人是不能说谎的,因为很容易被人看穿。

只是脸薄让我很难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吧?

 

我跟念慈说,是注定。

最近发生特多事:捡到皮包、帮邻居的儿子弄ptptn、载干妈去怡保复诊……

我还跑去观音庙两次(临时抱佛脚)。

我觉得我是在做好事啦,可是看不见回报(好人才不要回报咧)。

我跟念慈说,一定是平常嘴巴太贱,报应来了。

念慈说,好的回报也回来的,只是时辰未到。

 

我说,我一直在想象得到这份工作的生活是怎样的。

我就知道我不会得到这份工作的。

因为到目前为止,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我从来无法想象得到的。

所以,梦只是梦而已,还跟现实差一大截距离。

 

最后,跟还没有去interview的朋友还有junior分享一下,这些都是你们该做足功课的部分(我本身没有准备好):

1)(佩绣说的)你的strength是什么;你的weakness是什么。

2)形容你自己的personallity。

3)对方(公司)的背景。

4)你的科系,你学过的科目还有你的毕业论文内容。

5)你的实习。

6)你目前最大的成就。

 

我说的做足功夫,是可以倒背如流那种。

不要以为自然就说得出口。

 

至于突围的部分,我个人觉得我做的还好,不过需要改进。

成绩再好的人也会被人家鸡蛋里挑骨头,所以成绩不好的人更加要想办法表现自己的长处。

奉劝还没有毕业的junior,最好参一些活动或组织,工作面试的时候才有东西讲。

 

我很感恩在我失落的时候,可以找到人来吐。

这些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感谢冯韵,你说的话很逆耳,可是很受用。

感谢念慈,尝试打电话跟我谈,虽然最后我们还是sms。

感谢家仪,间接中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机会,虽然失败了,还是获益良多,希望你不要把事情放在心上。

 

吐完了,赤裸裸地面对自己,心情好像也舒畅了一点。

期待我下一次的面试吧,我会振作起来的。

 

p/s:我可以说不代表我已经没事,所以拜托,省省你们的批判,我不想烦上加烦。谢谢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hnga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